过刊目录

  • 2015年, 3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5-08-01
      

    论文
  • 全选
    |
  • 2015, 35(4): 0-0.
    摘要 PDF全文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 2015-04-目录[J]. , 2015, 35(4): 0-0.
    . 2015-04-Catalog[J]. , 2015, 35(4): 0-0.

  • 论文
  • 论文
    刘锦辉, 刘邦涛, 谢雪冬, 袁学兵, 孟祥林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锦辉, 刘邦涛, 谢雪冬, 袁学兵, 孟祥林. 高功率光纤激光熔化成形IN718的工艺及性能[J]. 航空材料学报, 2015, 35(4): 1-7.
    Jin-hui LIU, Bang-tao LIU, Xue-dong XIE, Xue-bing YUAN, Xiang-lin MENG. Process and Properties of IN718 Formed by High-power Fiber Laser Melting[J]. Journal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s, 2015, 35(4): 1-7.

    为研究选择性激光熔化(selective laser melting,SLM)成形工艺参数对镍基高温合金IN718致密度、微观组织和显微硬度的影响,借助FORWEDO LM180型SLM成形机采用不同工艺参数制备了分析试样,通过维氏硬度测试,光学和扫描电镜观测以及X射线检测方法对试样进行了测试分析。结果表明:随激光能量密度提高(激光功率起主导作用),成形试样孔隙缺陷减少,致密度显著提高;在较大激光能量密度下,合金试样微观组织生长趋于均匀,晶粒更加细小;提高激光扫描速率,造成激光辐射和冷却时间变短,合金微观组织生长方向变化显著;SLM工艺复杂的传热特点影响试样组织形貌的复杂程度;合金试样的显微硬度随着组织细化和致密化而提高。

  • 论文
    贾玉亮, 贺莉丽, 赵云松, 郭会明, 方向, 张剑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贾玉亮, 贺莉丽, 赵云松, 郭会明, 方向, 张剑. 镍基单晶高温合金DD11杂晶形成的过冷度时间判定[J]. 航空材料学报, 2015, 35(4): 8-15.
    Yu-liang JIA, Li-li HE, Yun-song ZHAO, Hui-ming GUO, Xiang FANG, Jian ZHANG. Determination of Undercooling Time for Stray Grain Formation of DD11 Single Crystal Superalloy[J]. Journal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s, 2015, 35(4): 8-15.

    以第二代镍基单晶高温合金DD11为研究对象,参照工程单晶铸件横向突变结构设计平台试样进行浇注及定向凝固实验。采用光学显微镜(OM)观察平台晶体组成及其形貌特征,并借助差热分析法(DSC)研究DD11合金的过冷效应。以过冷度时间(ΔT/v)判定杂晶形成条件,探讨平台尺寸、空间位置及抽拉速率对杂晶形成倾向性的影响机制,并研究定向凝固过程中的杂晶形成规律。结果表明,当抽拉速率为2mm/min时,外侧平台长度从8mm到26mm均未形成杂晶,而内侧平台尺寸超过18mm时开始形成杂晶,表明较大的平台试样长度和内侧位置会增加杂晶形成的倾向性。随着抽拉速率提高到6mm/min,不同尺寸的外侧平台均形成杂晶,内侧平台则在尺寸大于12mm后出现杂晶,表明增加抽拉速率均提高内外侧平台试样的杂晶形成倾向。与内侧平台试样相比,抽拉速率对外侧平台试样形成杂晶的影响更显著。平台尺寸、空间位置及抽拉速率影响了定向凝固过程中的环境温度和冷却速率,其通过产生较小过冷度时间(ΔT/v)从而增加了杂晶形成的倾向性。

  • 论文
    徐瑞琦, 王文, 郝亚鑫, 乔柯, 李天麒, 王快社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徐瑞琦, 王文, 郝亚鑫, 乔柯, 李天麒, 王快社. 7A04-T6铝合金水下搅拌摩擦焊接接头的组织和性能[J]. 航空材料学报, 2015, 35(4): 16-21.
    Rui-qi XU, Wen WANG, Ya-xin HAO, Ke QIAO, Tian-qi LI, Kuai-she WANG.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Underwater Friction Stir Welded 7A04-T6 Aluminum Alloy[J]. Journal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s, 2015, 35(4): 16-21.

    在循环水冷和空气条件下对7A04-T6铝合金进行搅拌摩擦焊接(FSW),分析强制冷却对7A04-T6铝合金FSW接头组织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循环水冷具有明显的瞬时快冷作用,显著抑制再结晶晶粒和析出相的长大,焊核区的平均晶粒尺寸为0.8μm,析出相尺寸为30~150nm,均小于空气条件下接头的晶粒尺寸(2.8μm)及析出相尺寸(80~400nm)。与空气条件下相比,强制水冷条件明显改善接头的力学性能。焊核区的平均硬度值提高11.9HV,接头抗拉强度提高43.2MPa,达到母材抗拉强度的87.6%;接头的应变硬化能力增强,拉伸断口呈现出微孔聚合型断裂特征。

  • 论文
    阚晓阳, 刘鹏涛, 周卯旸, 赵秀娟, 陈春焕, 任瑞铭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阚晓阳, 刘鹏涛, 周卯旸, 赵秀娟, 陈春焕, 任瑞铭. 纯钛空化水射流处理表面空蚀损伤[J]. 航空材料学报, 2015, 35(4): 22-27.
    Xiao-yang KAN, Peng-tao LIU, Mao-yang ZHOU, Xiu-juan ZHAO, Chun-huan CHEN, Rui-ming REN. Cavitation Erosion on Surface of Pure Titanium in Water Cavitation Jet[J]. Journal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s, 2015, 35(4): 22-27.

    对工业纯钛表面进行不同时间的空化水射流处理,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对处理后试样的表面形貌、显微组织结构等进行了分析,并对空蚀损伤进行了研究。根据空蚀损伤程度和淹没式水射流的流动特性,可以把损伤区分为一次空化水射流损伤区和混合空化水射流损伤区。一次射流区在水射流处理5min时,表面就出现塑性变形坑、空蚀针孔和形变孪晶。随着水射流处理时间的延长(20~30min),在孪晶界等区域开始出现裂纹萌生和扩展,水射流处理60min时已出现表面金属大量剥落的严重损伤。混合射流区的损伤速度明显低于一次射流区,但在横截面金相组织中却出现比一次射流区密度更大、厚度更大的孪晶层。一次射流区的硬化层深度小于混合射流区。空化水射流处理5min到30min粗糙度迅速增加,30min后粗糙度上升缓慢,处理60min时,粗糙度达到2.92μm。

  • 论文
    孙瑶, 汪洪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孙瑶, 汪洪. 溅射工艺对D/M/D结构中SiNx介质膜光学常数的影响[J]. 航空材料学报, 2015, 35(4): 28-33.
    Yao SUN, Hong WANG. Influence of Sputter Parameters on Optical Constants of SiNx Dielectric Film in D/M/D Structures[J]. Journal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s, 2015, 35(4): 28-33.

    采用射频反应溅射制备SiNx薄膜,作为以Ag膜为功能层的D/M/D结构透明导电膜中的电介质膜,并研究射频功率、气压以及N2流量对SiNx薄膜光学常数的影响。结果表明,SiNx薄膜具有非晶态结构,光学常数在300~2500nm波长范围内符合正常色散关系。椭偏测试及Cauchy模型拟合结果表明,折射率随功率、气压以及N2流量升高而降低,SiNx光学常数最佳的工艺条件为功率300W,气压0.16Pa,N2与Ar流量比例1:1,此时薄膜折射率为2.02,消光系数为0,最接近具有化学计量比的Si3N4薄膜的光学常数。按此工艺制备的SiNx膜在优化厚度为44nm的条件下作为20nm厚度Ag膜的电介质膜,当只有表面SiNx膜时,Ag膜透光率由29.17%提高至55.01%,当Ag膜上下均制备SiNx膜时,透光率进一步提高至66.12%。

  • 论文
    刘含洋, 赵伟栋, 潘玲英, 崔超, 孙宝岗, 蒋文革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含洋, 赵伟栋, 潘玲英, 崔超, 孙宝岗, 蒋文革. 结构、耐热、透波功能一体化石英/聚酰亚胺研究[J]. 航空材料学报, 2015, 35(4): 34-38.
    Han-yang LIU, Wei-dong ZHAO, Ling-ying PAN, Chao CUI, Bao-gang SUN, Wen-ge JIANG. Study on Structure, Heat Resistence Property and Electromagnetic Property of Quartz Fiber Rein-forced Polyimide Composite[J]. Journal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s, 2015, 35(4): 34-38.

    采用热压罐工艺制备了石英纤维增强聚酰亚胺复合材料。分别测试了材料室温和350℃下的力学性能、热物理性能及介电性能,对比分析了密度、温度及频率对材料介电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石英增强聚酰亚胺复合材料在室温~350℃范围内有着良好的力学性能;热导率为0.24~0.28W·m-1·K-1,热膨胀系数约为5.38×10-6/℃;介电常数在2.95~3.10之间,损耗角正切值小于8.0×10-3

  • 论文
    马少华, 郭洪杰, 回丽, 王勇刚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马少华, 郭洪杰, 回丽, 王勇刚. 平面编织复合材料层压板低速冲击损伤和压缩失效行为[J]. 航空材料学报, 2015, 35(4): 39-44.
    Shao-hua MA, Hong-jie GUO, Li HUI, Yong-gang WANG. Low-velocity Impact Damage and Compression Failure Behavior of Plain Woven Composite Laminate[J]. Journal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s, 2015, 35(4): 39-44.

    对平面编织复合材料层压板进行不同能量的低速冲击试验和冲击后压缩试验,分析表面凹坑深度、损伤面积以及剩余压缩强度与冲击能量的关系。对压缩后层压板的断口进行宏观观察,分析不同等级损伤对压缩失效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冲击损伤分为无损伤、前表面目视勉强可见、前表面目视可见及穿透性损伤四个等级,不同等级损伤的失效特征不同;随着冲击能量的增大,表面凹坑深度逐渐增大,二者之间并不满足线性关系,存在着拐点,损伤面积也逐渐增大,在达到穿透性损伤后基本不变;剩余压缩强度逐渐降低,损伤面积和剩余压缩强度最后都有变缓的趋势。

  • 论文
    郑吉良, 孙勇, 彭明军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郑吉良, 孙勇, 彭明军. 单向玻璃纤维增强树脂基体复合材料拉伸失效机理[J]. 航空材料学报, 2015, 35(4): 45-54.
    Ji-liang ZHENG, Yong SUN, Ming-jun PENG. Tensile Failure Mechanism for Resin Matrix Composites Reinforced by Unidirectional Glass Fiber[J]. Journal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s, 2015, 35(4): 45-54.

    应用ANSYS有限元商用软件,建立单向玻璃纤维增强树脂基体复合材料轴对称平面Whitney和Riley分析模型,利用非线性有限元分析方法,研究该类复合材料纤维长径比变化对材料整体力学行为的影响,同时研究该类复合材料中纤维与基体界面结合强度分布形式对材料破坏方式的影响。研究表明:纤维在基体中的埋深长度与基体对纤维包裹厚度应保持在一个最佳范围,高过一定值后增强作用几乎不再增加,过低又不能保证复合材料足够力学性能;随着纤维与基体上端界面结合强度增加,纤维界面上端正应力绝对值出现最大值,并且纤维界面上下端正应力转化为压应力,因此材料的断裂位置为上端加持部位附近,下端加持部位附近没有出现界面脱粘现象;随着纤维与基体下端界面结合强度的增加,纤维界面下端正应力绝对值出现最大值,并且纤维界面上下端正应力转化为分离力,因此材料断裂位置为材料下端加持部位附近,上端加持部位附近出现纤维与基体脱粘现象。

  • 论文
    牟浩蕾, 邹田春, 杜月娟, 解江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牟浩蕾, 邹田春, 杜月娟, 解江. 复合材料波纹板轴向压溃仿真及机身框段适坠性分析[J]. 航空材料学报, 2015, 35(4): 55-62.
    Hao-lei MOU, Tian-chun ZOU, Yue-juan DU, Jiang XIE. Simulation of Axial Crush Characteristic of Composite Sinusoidal Specimen and Analysis of Crashworthiness of Fuselage Section[J]. Journal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s, 2015, 35(4): 55-62.

    飞机结构适坠性是航空安全的重要关注点之一,通过材料性能试验和复合材料波纹板准静态压溃试验,获得了T700/3234复合材料力学性能参数及波纹板压溃吸能结果;基于试验数据验证了复合材料波纹板有限元模型和材料模型的正确性;建立了机身框段有限元模型,将复合材料波纹板用作机身下部吸能结构,分析机身框段有限元模型在7m/s时的坠撞动态响应。仿真结果表明:在试验条件下,建立的复合材料波纹板模型可以准确模拟渐进失效过程;复合材料波纹板布局机身框段破坏过程较为稳定,其加速度值在人体耐受极限范围内,能够有效改善飞机结构的适坠性能。

  • 论文
    刘宏燕, 颜悦, 望咏林, 伍建华, 张官理, 厉蕾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刘宏燕, 颜悦, 望咏林, 伍建华, 张官理, 厉蕾. 透明导电氧化物薄膜材料研究进展[J]. 航空材料学报, 2015, 35(4): 63-82.
    Hong-yan LIU, Yue YAN, Yong-lin WANG, Jian-hua WU, Guan-li ZHANG, Lei LI. Recent Progress in Study of Transparent Conducting Oxide Films[J]. Journal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s, 2015, 35(4): 63-82.

    透明导电氧化物薄膜被广泛应用于太阳能电池、平板显示器以及透明视窗等制备中,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类薄膜。综述透明导电氧化物薄膜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阐述透明导电氧化物薄膜的导电机理和载流子散射机制,系统概括出材料体系选择原则。化学计量比的氧化物是不导电的,通过在薄膜中引入缺陷,包括氧空位、间隙原子或者外来杂质等,在禁带中形成缺陷能级,从而改变氧化物薄膜的导电性能,形成透明导电氧化物。根据掺杂离子的不同,即受主掺杂离子和施主掺杂离子,透明导电氧化物包括N型和P型半导体两种。在这种由于缺陷的引入而导电的透明氧化物薄膜中,载流子散射主要包括晶界散射、声子散射、杂质离子散射和孪晶界散射四种,其中晶界散射和杂质离子散射占主导。进一步地,重点介绍In2O3、SnO2和ZnO基掺杂透明导电氧化物薄膜的基本性能及应用。In2O3基透明导电氧化物由于其在制备低电阻率薄膜和半导体加工方面的优势,成为制作透明电极的主要材料,而SnO2和ZnO基透明导电氧化物由于成本低廉,在未来替代In2O3基透明导电氧化物在透明电极制备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此外,结合多功能电子器件的发展,提出延展性能好的氧化物/金属/氧化物三明治结构的透明导电氧化物薄膜是将来的发展方向和研究重点。

  • 论文
    王程成, 贺德龙, 鞠梦婷, 韦家虎, 益小苏
    摘要 PDF全文 ( ) HTML ( ) 引用此文   可视化   收藏
    X

    王程成, 贺德龙, 鞠梦婷, 韦家虎, 益小苏. 注射成型水溶性陶瓷型芯技术[J]. 航空材料学报, 2015, 35(4): 83-95.
    Cheng-cheng WANG, De-long HE, Meng-ting JU, Jia-hu WEI, Xiao-su YI. Injection Molding Technology of Water-soluble Ceramic Core[J]. Journal of Aeronautical Materials, 2015, 35(4): 83-95.

    水溶性陶瓷型芯对于内腔结构复杂和高尺寸精度的合金铸件的精密铸造成型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本文系统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水溶性陶瓷型芯注射成型技术的研究进展,并重点分析了对关键工艺过程如增塑剂制备、黏结剂和陶瓷粉体组分和粒径的选择、混料工艺优化、注射成型关键参数、脱脂烧结及防水处理等对型芯微观结构、质量和性能影响,为高性能水溶性陶瓷型芯的研制提供技术指导。最后,在总结现有技术特点的基础上,分析了未来水溶性陶瓷型芯注射成型技术的发展趋势,特别是新兴的纳米材料和技术以及计算机模拟技术,将为高性能和低成本型芯的研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我要投稿

1981 年创刊,双月刊

ISSN:1005-5053

   CN:11-3159/V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航空学会

         中国航发北京航

         空材料研究院

热点专刊

虚拟专题